av

日前一篇「重慶荒唐村規,不是處女不分地」的PO文在大陸微博、論壇網站瘋狂傳播轉貼,內容指出「重慶大足縣B村二社出台村規:外出未婚打工女要想領到土地轉讓補償金,要先到醫院做『貞潔鑒定』,不是處女不分地。」

《南方農村報》報導,經該報記者多方查證,重慶大足縣B村二社是指大足縣北禪村二社,「不是處女不分地」的政策早在2005年被多家媒體曝光,當時就引起社會廣泛關注,因此當地村委在媒體披露後就取消了這項政策。

報導指出,「重慶,不是處女不分地」的貼文之所以再次在網絡上竄紅,是因為《中國流動婦女土地權益狀況調查》在1月18日於北京發布,重慶大足縣北禪村二社的荒唐村規被這項調查「相中」。

《中國流動婦女土地權益狀況調查》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,2009年4月至2010年10月,北京農家女文化發展中心在北京地區開展「中國流動婦女土地權益狀況調查」,接受調查的1000多名婦女來自大陸30多個省市。

這項調查報告指出,在全體受訪者中,有20%流動婦女沒有土地,而在這些失地婦女中,有49.6%婦女表示是在結婚時失去土地,有31.8%婦女表 示是因婚變失去土地。北京農家女文化發展中心秘書長、調查報告主編吳治平表示,有損婦女土地權益的「村規民約」屢見不鮮。吳治平認為,這些規定漠視婦女對 婚姻的實際需要,剝奪婦女享有的晚婚、甚至不結婚的權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yhom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